0%

搜索引擎的高级搜索技巧

有些时候,搜索引擎非常懂我们,随意输入关键字,便可以找到我们想要的结果(除了广告)。

但是有的时候,比如关键字较为普遍的情况下,则很难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,往往需要一页一页的翻找,才能找得到。

那么有没有办法可以让搜索引擎更懂我们呢?

答案是有的:目前主流的搜索引擎都支持搜索操作符,利用搜索操作符,可以更快捷的找到我们想要的结果。

GUI的方式

国内应该是百度用的多,如果不想了解搜索操作符,也许你可以试试这个:百度高级搜索入口

常用的搜索操作符

  1. 整词搜索

    有时候,我们需要搜索一个词语,或者句子,但是由于收录较少或者其他原因,搜索引擎便会聪明的进行拆分和取舍,以展示更多的结果信息,这种做法很好,但并不是所有情况都适合;那么在不合适的情况下,我们可以选择使用英文双引号告诉搜索引擎,我要精确匹配,其他的信息就不要给我了。

    举个例子:

    “For a very sober-minded people, death is just another great adventure.”

  2. 搜索文件类型 filetype

    当我们想找一篇论文,或者是一个Excel表格的时候,可以选择使用filetype搜索操作符号,便可以只展示特定文件类型的搜索结果。比如,PDF,DOCX,TXT,PPT 等。注意:等价于 ext: 操作符。

    举个例子:

    apple filetype:pdf / apple ext:pdf

  3. 搜索指定网站

    部分网站不提供搜索功能,或者搜索功能不怎么好用的情况,可以选择使用site操作符,用来只展示来自特定网站的结果。

    举个例子:

    site:blog.kekxv.com

  4. 搜索标题关键字

    现在搜索引擎非常快,已经不限制关键字只在标题之中,还能再网页文章内出现,然而,我们也许会只想要搜索包含关键字标题的网站,并不希望内容包含而标题不包含,那么在这种情况之下,可以使用intitle搜索操作符;查找标题中带有特定词语的网页。
    举个例子

    intitle:apple

  5. 电源搜索

    查阅指定电影信息。如果电影在附近上映,还会告诉你开场时间。

    举个例子

    movie:(Avengers Endgame)

内容来源参考

内容参考 [译] 谷歌搜索操作符大全(包含 42 个高级操作符) 想要了解更多,可以点击前往查看。